知秋叶敲棋

只要我入的圈够多……

羡青山有思,白鹤忘机

正文完结,番外不定时掉落,谢谢喜欢。

文笔渣,不喜勿喷。


让魏无羡这么一搅和,蓝瑾这会也开不下去,不过嘛,看着温若寒等人若有所思的表情,送客的蓝瑾心想,目的达到了就好。

想到这,他看向正要溜走的魏无羡,“无羡,你要去哪啊?”

“嘿嘿,那个,蓝伯父,我错了。”

“好了”,蓝瑾笑,“我又没怪你。”

“真的吗?蓝伯父,你最好了!”

“阿婴,你蓝伯父不怪你你娘我可饶不了你。”话音未落,藏色散人与魏长泽从花木丛中出来,众人见礼。

“魏兄,义妹,你们与无羡这么长时间没见,先叙叙旧吧,有什么事一会再说。”

“是,宗主。”魏长泽这一板一眼的性子倒是挺像自家儿子,无羡的性子倒是像极了他的母亲。待三人离去,蓝瑾给自家两个儿子传音,来一趟藏书阁密谈。

蓝瑾亲自烹茶,看着坐在对面的两个儿子,蓝瑾不禁感慨这时间过得飞快,就像昨天还是他和蓝瑜坐在那听父亲教诲,今日他就成了教儿子的人。

看着自家两个芝兰玉树般的儿子,蓝瑾的话里也带了几丝温柔,“曦臣,忘机,今日我父子三人闲来无事,围坐而谈,有什么想说的不妨直言。”

“是。”两人施礼。

“父亲,这是阿瑶给我的关于本季度家族产业的汇报表,我已看完并且整理了一遍,请父亲过目。”

蓝瑾接过蓝曦臣递来的卷宗,却没有打开细细地看,只是道:“也怪我没事先和你们交代清楚,今日不谈公务,随意一点。忘机,你实话告诉我,你何时要向无羡求亲啊?”

蓝忘机万万没想到自己父亲将话题抛向了自己,一时不知如何回答,那张酷似蓝瑾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只是闷声道:“父亲,忘机,应该……”

蓝曦臣倒是很久没看见自家弟弟这副“窘态”,觉得实在是有趣,也没有出言替他解围,蓝瑾明白两个儿子内心活动,一时好笑,又接着说:“忘机,虽说好事多磨,但是无羡这么受欢迎,正好他的父母今日回来了,你要是不说开的话我就替你说了。”

“……好。”

“你这孩子”,蓝瑾递给他一杯茶,蓝忘机恭敬接过,“从小就端着,性子和块木头似的,跟你叔父一模一样,说起来这还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想当年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逗’你们叔父,他当时的反应可比忘机好玩多了。曦臣,以后你就会发现‘逗’弟弟的乐趣。”

蓝曦臣忍笑,“是,父亲。”

蓝瑾回忆道:“我年轻的时候和无羡性子一样,虽说蓝家是培养君子,但我父亲不希望我和弟弟成为迂腐之人,凡事要懂得变通,君子气节需在,但也要根据实际设身处地为家族、为自己谋求利益。曦臣,你将来是要继承蓝氏宗主之位的,你可明白?”

“曦臣受教。”

“很好,我希望你能举一反三,活学活用。忘机是你嫡亲弟弟,他与你是一母同胞,他的性子执拗,你身为他的兄长也要好好护着他。”

“是,曦臣明白。”

“忘机,你与你叔父是一个性子,如果他不同意你做的事,你觉得自己没错,也千万不要和他置气,我与你母亲没有怎么好好管教你们,你们叔父教导你们甚多,凡事要体会一下他的苦心。你兄长身为蓝氏的继承人,身上的担子很重,你要多帮帮他。”

“你与无羡结亲后,要尊他护他爱他,我已在你的避尘和琴上做了个法门,你的灵力纯净,可疏导他所修炼的鬼道怨气,你放心,等到你二人心意相通之时,于无羡而言,他可将怨气当作灵气驾驭。所以,你可明白我的意思?”

“是,忘机受教!”

“你这孩子此时倒是真露出了几分高兴,去吧,去找无羡吧,你要好好和他过日子。”

蓝瑾和蓝曦臣看着同手同脚离去的蓝忘机,心中也不免为他高兴,蓝瑾看看被自己特意留下的大儿子,道:“曦臣,你可知我为何单独特意留你?”

“父亲可有什么事交代?”

“好孩子,在我走后,你就是蓝氏的宗主,一些话要单独和你说说。”

“父亲!您要去哪?”

“你放心”,蓝瑾道:“我只是不想干了,既然着百家制衡的局面已经为你们着代人做好,我该干的事也做完了,是时候与你母亲离开了。”

“我这一生虽然被称为青蘅君,身为蓝氏宗主,受人尊敬,实际上我并不想管理这庞大的家务,但我身后是一整个家族,还有你叔父,这些责任我不能不管。”

“想当初我成为宗主时比你大不了多少,但是我心中已有了规划,现在的局面以五大家族为首,其它世家实力稍弱,只能受这几大家族控制。”

“我在清谈会上所讲的‘家族’命题你有何解?”

蓝曦臣道:“以蓝家为例,父亲你将蓝家与聂金江四家结为同盟,蓝家与其它家族想比,金钱财力方面不一定就落在‘富可敌国’的金家下乘,毕竟门中子弟每年乐修选择灵器所消耗的金钱就不在少数,家中产业大多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玄门所产之物品质高,更受百姓喜爱。在加上是阿瑶掌管,自然是盈利颇多。”

蓝瑾戏谑道:“想不到你对孟瑶倒是好感颇高。”

“阿瑶的本事父亲应该知道的。”

“不错,孟瑶此人的确是大器晚成之人,他提议的关于瞭望台的想法就很好,曦臣,孟瑶虽好,我也知道你的意思,我支持你,但你毕竟是未来的一宗之主,希望你能好好想想与他的相处。”

“是,父亲。”

“你接着说。”

“是,您让我与聂氏公子聂明玦和孟瑶在结为异性兄弟,阿瑶刚才已经说了,聂大哥此人嫉恶如仇,性子直爽,倘若日后温若寒真要开战,聂氏与蓝氏的结盟也会增添胜算。”

“还有,聂氏所修灵力法术大多是颇为霸道,而蓝氏修炼之法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这中术法带来的反噬,在经济和其它方面都会给蓝氏带来效益。这应该和父亲刚才所说的疏解无羡的怨气之法差不多原理。”

“不错,你继续。”

“江氏的存在能够缓解温氏的扩张带来的压力,而且江氏根基尚浅,其它方面也没有我蓝氏发展的好,江氏与虞氏结亲,江氏长女与子轩兄有婚约,金子轩曾当众表现过不喜江厌离的倾向,引得江宗主独子与他大打出手。所以,根据曦臣目前掌握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江氏的存在能够牵制住各方面的力量。”

“不错。”

“还有温氏,温若寒虽然神功大成,但是他家嫡系子弟实在是资质较弱,探子曾多次来报温氏幼子温晁品行不端,家族中多有以温若寒旗号行错事的子弟门生,当地百姓怨声载道。温氏现在只是家族内部消耗。”

“不错,而且他拿功夫有一个致命的地方,再练下去恐有性命之忧,待会我告诉你是什么。”

“是。至于蓝氏,藏色散人为蓝氏客卿,更是抱山散人之徒,实力超群;魏公子更是身怀灵鬼两道双修功法,加上他的奇思妙想不下于父亲,又是忘机未来的道侣,自然是为我蓝氏出力;叔父教导过百家子弟,可称得上是‘百家座师’,各家子弟门生特点他都知晓;本家子弟受家规管束,不敢做出为祸百姓之事,我身为蓝氏少宗主,定会管理好蓝家。”

“好,那我就放心了。”,蓝瑾笑着说:“曦臣,不愧是我蓝氏未来的宗主,把蓝氏教到你手上,我很放心。”

“父亲……”

蓝瑾将一枚莹白的玉令交到蓝曦臣手上,“曦臣,从明天起你就是蓝氏宗主了,宗主玉令等物我已交到你叔父手上,让他明日交给你,蓝氏以后就交给你了。这枚玉令,在你遇到紧急情况时可握紧它我会立即出现到你身边。曦臣,父亲相信你。”

“是。”

蓝瑾叫住蓝曦臣,“对了,还有件事。”

“父亲请讲。”

“曦臣,我在姑苏城外初遇你母亲,一见倾心,后来在家族大比之时,她扯下我的抹额,我认她为道侣,之后因为一些误会,她险些杀我恩师,幸好我及时拦下。她生性爱自由,为了我甘愿留在了蓝家,后来又生下了你们。我们相知相爱,结为道侣,生下你们,在那些难过的日子里,更是她陪着我的。

曦臣,我想告诉你,年少时如果遇到一个让你动心的人,不要轻易放弃,日后你可能不会遇到这样一个让你动心的人了。 ”

“嗯,曦臣明白了。父亲……”

“嗯?”

“你与母亲在外游历时要好好照顾自己。家里你们放心,我会好好照顾叔父和忘机的。至于您说的话,曦臣一定会好好考虑。”

“好,休息吧。”

“是。”,蓝瑾望着自家大儿子离去的身影,心想,曦臣在某些方面十分通透,希望他明白,近水楼台先得月。

次日,蓝瑾拥着夫人在云深不知处外在线观看了蓝曦臣继任宗主的大典,顺利结束后,裴归雁问道:“阿瑾,你真的愿意放弃蓝氏宗主之位和我游历天下吗?”

蓝瑾在夫人的额头虔诚般的亲吻,紧紧抱着她,“夫人,这大好山河,风景如画,蓝瑾可是从来都不喜欢这繁文缛节的,要不然为何给阿湛取字‘忘机’?再说了,现在是他们年轻人的天下了,夫人,咱们走吧。”

“好。”

两人相视一笑,御剑而去。








至于忘羡他们,就是下一代的传奇了。为什么要让蓝爸蓝妈是这样的性子呢?在《魔道祖师》的世界里,蓝家可称得上是君子典范,但是真正的君子又怎么可能在这个凭实力的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呢?肯定是骨头渣子都不剩了。

蓝爸拥有现代人的思想,他的思维活跃,可以说他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君子”。而且从老蓝宗主那就能看出蓝家并不是想要把子弟培养成迂腐的君子,尤其是在自家继承人的培养上,他希望蓝爸是一位真正的宗主。蓝爸也做到了,而且他也将这种教育氛围很好地传给了下一代。

他在追求蓝妈的时候甚至是带有了一些小手段,甚至是某种程度上,支持江家是为了蓝氏牵制温氏,他明白温若寒的存在能够吸引百家的目光,蓝家能够暗地里发展。

在培养继承人上,他没有拘着孩子的性子,他支持自家儿子的感情,不管性别,不管地位,他只想让他的亲人过得好,蓝妈性子其实很善良,还热爱自由,蓝氏的规矩虽然多,但是毕竟这是一个能培养出“嘴炮”蓝景仪同学,收留温氏遗孤的家族。这一世的蓝氏双璧父母双全,多少弥补了遗憾。

原著里的蓝妈应该也是爱蓝爸的吧,要不然怎么会给生了两个孩子呢。本文中的蓝爸简直活成了“外挂”😂,在蓝家本来培养的性格上加了些圆滑与世故,但本质上还是那个君子,更适合蓝氏宗主的君子。

总而言之,这就是一个蓝爸自救还同时助攻的故事,bug较多,请见谅。故事的最后是蓝爸蓝妈一起去游历夜猎了,毕竟他们是“羡青山有思,白鹤忘机。”

感谢作者,感谢喜欢他们的我们。













评论

热度(4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