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叶敲棋

只要我入的圈够多……

黎簇寻亲记㈨

          “我太难了。”

((……))中为原文片段,这一段点天灯写得真是精彩。

话说上文,黎簇是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这碰到苏万。这人原本不在吴邪的计划里,不得不说他是因为自己被牵扯到里边的,苏万原本就挺聪明,如果不是因为自己,他的生活虽然普通,但肯定会平安顺遂。再加上刚才霍仙姑的话,黎簇的负面情绪一时之间压不住,就这样突然宣泄了出来。

苏万今天也算倒霉,本来是想跟着自己的爸来长见识的,谁料碰到了这么一个爱哭鬼,父母的教育又不能让他抛下他自己离开,只能一脸为难的轻声安慰他。

“你怎么了”,一道清冷的声音惹得两个孩子抬头望去,见是依旧是面色如水的张起灵,黎簇心中更加委屈,明明在那时候和自己很熟的啊,怎么一格式化之后就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呢?不行,小爷不能再哭了。

也许这毕竟不是黎簇原本的身体,也许他现在只是个小孩子,他无法控制自己,心理上他是不想这样的,但是实际上……

苏万只见刚才一直哭个没完的人向那个面无表情的男人伸手求抱,男人不理他,他抽抽噎噎嘀嘀咕咕说个没完。苏万只觉得好笑,那料这认耳力极好,回头恶狠狠的瞪了他一眼,但是一个长的可爱仍然在抽噎的小孩子做出这样一个表情怎么都觉得他是在和你撒娇。苏万原本就脾气好,一看这样就更加觉得有趣,不禁笑得更欢了。

哪料那位却更加不乐意了,“苏万,你就是个笨蛋,大笨蛋,大混蛋,你真的竟然不认识我了。”

大笨蛋和大混蛋双蛋选手苏万同学很委屈,但是看着黎簇的可怜样子倒是很想安慰他,可是在张起灵一个眼神下,苏万秒怂。

但看着可怜的黎簇,苏万着实有些不忍,“这位,嗯,大哥,你是他的什么人啊?你要是不认识他不能带他走。”

“……”

黎簇想笑,“苏万你认识我吗?你不是不认识我吗?你就这样帮我,不怕我们把你卖了啊?”

“……应该不会吧。”

“你可真是,你就这么相信我啊?”

“我也不知道,我总觉得你不会骗我。虽然我现在不认识你,但你认识我,我们以后就认识了,就是朋友了。”

“……”其实我有时候真的怕苏万被人拐了。

忽然他腾空而起,黎簇一惊,竟是张起灵将他抱了起来,“吴邪让我带你上去”。

“哦。”

“等等,你不能带他走。”苏万虽然被面无表情的张起灵唬得战战兢兢,但他还是怕他“新认识”的朋友被陌生人拐走了,竟然拽住了大张哥的衣服,果然勇气可嘉,如果能忽视他颤抖的手就好了。

黎簇在张起灵的怀抱里小幅度的挣扎,他想让大张哥把自己放下来,谁料张起灵可能误解了自己的意思,竟然把苏万也给捞了起来,结果现在就是两个豆丁少年挂在了张起灵的身上。

“……”,苏万怂了。

“……”,黎簇无奈,对着旁边目瞪口呆的女招待说:“姐姐,你认识这个孩子吗?”

“啊,是,我记得他是被一位苏先生带着来的。”

“哦,好,麻烦姐姐和那位苏先生说一声,苏万遇上了朋友一起去玩了,如果他找的话就去霍家的包厢。”

“哦,好好。”

三个人就这样以这种奇怪的姿势上了楼,一路上收到了不少惊讶的目光,黎簇看着依旧面无表情的大张哥和旁边不敢动的苏万,内心长叹,小爷我就是个孩子啊,为什么要承担这些。

所幸很快就到了,可原本萎靡不振的黎簇在看到吴邪又一次历史性的坐在了那个位置上时,黎簇炸了。

吴邪看到黎簇他们回来了倒是很高兴,“小毛回来了,怎么样?玩的开心吗?这是你的新朋友吗?你好,我是小毛的……”

“哥哥你好。”

“这孩子”,胖子道,“不能看你长得俊就不论辈份啊。”

吴邪选择性的忽视了胖子的话,看着一直沉默的闷油瓶道:“小哥,你回来了。”

“嗯。”

“辛苦你了。”

一旁的黎簇打断了他们这种没有营养的对话,“爸,咱们可不可以先从这位置上下来,然后再聊啊。”

吴邪还没答话,,一旁坐着的霍仙姑慢悠悠的说:“别拦着他,你爸要替你老吴家长脸了,我可是劝过他的。”

“七太奶奶……”

“你可别听她的,大侄子,这是给你爸撑场面呢。”

“不是,胖叔,这座位……”

(( 戏台上很快被搭了拍卖台和展示底座,一个工作人员模样的人上台拿着一个话筒在调试,还有人在调试灯光,这些人都穿着服务员的制服。看样子不是拍卖公司做的,应该如传闻一般,是属于私人的内部拍卖会,行内的大家玩的场子。

……

    很快,下面的嘈杂声越来越大,设备也调试好了,一个穿着旗袍的女司仪试了试音,就对着四周说道:“拍卖会马上就要开始了,闲杂人等请退场,我们马上就要关门了,场内保持安静,服务员可以开始分发拍卖名册和打手印。”

    女司仪长发披肩,看得出腰非常的细,腿非常长,穿着旗袍很有民国贵妇的感觉,这种质量的美女在这里当司仪,更让我感慨,我记得我爷爷以前老家门上的两个门环,是两只宋代的鎏金狮头门环,这两只门环和其他门环不同,他们的环是雕刻成蟠螭的环状古玉,而且是双层的,也就是透雕,玉环空心里面还有玉环,里面的玉环是雕刻成虬。

    懂行的一看到这门环,就知道价值连城,恐怕比整个宅子都要贵上好几倍,这是爷爷特别设计的,告诉别人这家的势力:你看,这么贵的东西,我直接做门环,不怕别人偷也不怕被人敲坏,那说明,这家的货肯定比这门环要贵得多,想来淘便宜货的朋友,看到这门环就不敢进了。在中国的生意,还是得讲究门脸。

    想着难怪自己的铺子那么萧条,几年没装修了,下次要不让王盟也穿旗袍试试?

    楼下的嘈杂声越来越大,我看到有人陆续离场,二楼是一个环形的构造,无数和我们类似的房间围成一个环面对中央下方的戏台,我看到在我们边上、对面很多屏风都被移开,很多人都从吃饭的桌上转坐到看戏的位置上。

    我仔细地看着,就看到粉红衬衫在我们对面左边一点的一个包厢内,似乎就他一个人,正在玩着手机,另一边,胖子暗指着让我看对面和我们这个一样大的包厢里,他轻声说了一句:“琉璃孙。”

    那个位置就离我们有点距离了,有点看不清楚,这时候我发现,所有其他的包厢内,摆设都差不多,一张根雕桌子,几把椅子。但是无论人多人少,所有人都是坐在靠左边的椅子上,唯独右边的椅子,也就是我坐的这个位置,都是没人坐的,不由开始冒冷汗。

    就在我心神不定的时候,有人帮我们挪开了我们身后的屏风,一个服务员端着一只托盘上来,上面衬着红布,托盘之中,放着一本硬皮的小册子。我一看就发现他就是来请我们的那位,他来到老太太面前,忽然就看到了我,接着我看他脸色一绿,整个人镇住了。

    好久他才反应过来,立即就问:“太太,您这个朋友坐错位置了吧?”

    老太婆看了看他:“怎么?好久没见过这种场面,你也不相信还有人敢坐这儿?也是,十几年,自从老昌盛坐过这儿之后,已经很久没人敢坐这个位置了,不过今儿拍的这些东西,也算是百年一遇,出现几个不要命的也算应景,你给这位吴家少爷再上一份花名册,伺候好了,让你长长眼。”

    “得了!”那服务员满是惊惧地看了我一眼,立即转身,不久同样一份花名册到了我手里,同时送上来的还有一壶极品的碧螺春,和四盘非常精致的小吃。

    我记得这壶茶要七千多,觉得奇怪,用目光问他,他道:“老板,这是我们领班送的,您慢用,有什么吩咐立即叫我们。”说完就立即离开了。

    我看了看胖子,觉得莫名其妙,而且非常不妙,胖子给我使了个眼色,让我别怕,说着他已经翻开了花名册,亟不可待地看起来,才翻了两页,我发现他的嘴角抽了起来。

……

      我心中的不安已经变成了混乱,预感这儿肯定得出点什么花样。

    下面紧锣密鼓,不久就安排妥当,我看着台的中间放上来一只玻璃柜,里面就是画册上的玉玺,看不太清楚,旗袍女开始说话:“各位老板,现在开始走货,您们瞧好了,拍不着可就没下回了。”

    说着,从一边出来一伙计,穿一无袖的坎肩,两只手粗得和牛腿似的,手里拿着一根很长的竹竿,竹竿的头上有个钩子,那玻璃柜的上面有个环儿,伙计用竹竿头上的钩子一钩,一提,就像钓鱼一样把玻璃柜提了起来,然后执着竹竿将玻璃柜钓起来,好像用衣叉晾衣服一样,叉到半空往包厢里送。

    那伙计手艺极稳,在楼上举着竹竿手丝毫不抖,顺着二楼的包厢廊台外沿就一间一间地送。

    没人去接而且也接不着,正好保持着一臂之外的距离,就是这么当空看几眼,不到半分钟又到下一家,很快就到了我的面前,胖子立即凑过去,我也伸长脖子看,距离非常近,看得很清楚,我一下就发现,这东西的材料,肯定是做玉俑一样的那种陨玉的石头。

    一瞬间,我真想一把抢下来,然后叫他们撒腿就跑,真是硬生生忍住了这个念头。

    很快那东西就被收了下去,放回到台中央,接着,还是那个伙计,用竹竿开始叉上来一只只铃铛。老太婆边上那小女孩接了过来,放在老太婆边上,另外包厢里那些人都拿了,我却没有。

    我想应该是参加拍卖的才有铃铛,也没在意,以为分完铃铛就要开始了,没想到,最后那伙计,单独叉上来一只东西给我。

    那是一只小灯笼,只有小西瓜大小,里面是小蜡烛,蒙布是青色的,很暗,一看就不是照明用的。

    那东西一出现,整个场面上先是一阵小小的骚动,忽然骚动就慢慢变成一片哗然声,我看到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我这里。

    我就愣了,胖子莫名其妙地接过来,放到我的边上,刚放下,忽然整个会场上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看了看胖子,更加蒙了,一边有伙计从后面上来,拿起那灯,帮我们挂到一边的柱子上一个吊扣上。老太太在边上幽幽道:“还不给你的崇拜者致意,这饭店,很久没人敢点这盏天灯了,你也算是给你们老吴家长脸,以后江湖上可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得你吴家小太爷的威名。”

    我看向她,还没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是,“点天灯”这三个字,我好像在哪里听过。

    她看着我冷笑,继续道:“不过,这威风一时,恐怕你们老吴家这一次要被你这盏败家灯给烧光了。”

……

         霎时间我蒙过了头,进人了一种恍惚的状态,冷汗就好比下雨一样冒了出来,胃里有东西在翻腾,一直辣到我的肺里。我赶紧喝了一口茶把冷汗压下去,心说这次玩大了。怎么办,怎么办?要不要撤?待会儿赖皮会有多少风险,会不会被切掉小手指寄回我家要钱?胖子、我、闷油瓶三个人打出去的成功概率是多少,应该暂时能逃出去吧,我靠,难道在被通缉之后又要被黑道追杀?

    脑子里无数的念头在混乱,没等我理出哪怕一丝线头,一伙计拿着锣绕场敲了一圈,瞬间整个场子鸦雀无声,显然,拍卖会正式开始了。

    那旗袍女说什么我完全没听,恍恍惚惚只听到每次叫价最低是十万,最高是一百万,我脑子嗡了一声后面的就更听不清楚了。

    整个过程我完全没有任何的知觉,脑子里一片混乱,足足有一小时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过的,让我忽然就清醒过来的是闷油瓶,他忽然将他的手按到了我的肩膀上,一下把我惊了个哆嗦。

    我回头看他,他没有看我,而是没有任何表情地看着楼下,似乎这里的一切和他都没有关系,像极了一个冷血保镖,我忽然就感觉胖子是不是教得太过了,但是他的手很用力地捏着我的肩膀,显然有什么意图。

    我不知道什么意思,难道是看我蒙了,告诉我有他在让我安心?不过给他这么一捏,可能是条件反射,我忽然真的就镇定了下来。  ))

见那鬼玺已要价到一亿,黎簇可是真蒙了,虽说接下来的事情他是知道的,但是苏万在这,一会真打起来话不好收拾。想到这,他将苏万拉到角落,也多亏现在是精彩关头,没人有空注意他们。

黎簇扶着苏万的肩膀一字一句道:“一会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要出来,知道吗?”

“为什么?”

“别问为什么了,要不然我就不理你了。”

“那好吧,那咱们什么时候能再见面啊。”

“以后,以后一定会相见。希望那时你不要嫌弃我就好。”

“嗯,一定。”

安顿好苏万黎簇出了门,好嘛,听着前面一阵比一阵高的声音,黎簇一看时间,正巧,四点半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你们想象的那样,三人大闹新月饭店,把这百年老店好一顿“修整”。黎簇坐在二楼一个包厢里吃着点心啧啧称奇,“你不去帮他们吗?”男人好奇问。

黎簇拍拍手,“解叔,您看我这小身板去不是给我爸添乱吗?再说了,这可是我爸他们扬名立万的时候,我还是在这等着比较好。”

“你这孩子倒是有趣,说话挺有意思的。”

“惭愧惭愧,嗯?解叔,我怎么有点晕啊?”

“你太聪明了,还是先睡一会吧,有了你,就不怕你爸他们不上门。”

于是乎,我们鸭梨同学就这样又一次地晕了过去,鸭梨同学,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


表情包侵权删。重度ooc警告,情节可能与原著不符,不喜勿喷。










评论(1)

热度(18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